石磨小屋生活札記

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屋頂一道光漫想

今天上酷狗的地圖發現自家屋頂有一道綠光.這應該是去年的圖了吧.因為去年屋頂架起網子種了一大片的南瓜.綠油油的.當然這個解釋好像太扯了.其實有可能是太陽能集熱板反射的光啦...不知道這是個什麼樣的兆頭?綠雲罩頂嗎?這可是一道光耶.....沒有雲啊.........本人對老公也是很忠心的呢........

記得當初買房子的時候.頂樓不像其他房子一樣加蓋鐵皮屋增加室內空間.因為大部分的人就是這樣.屋子要加建到滿.屋頂也要加蓋到滿...想想這樣位處熱鬧地點的店面住家.怎可能有寬敞的院子嘛...所以我把頂樓當成自家的院子.架起鐵架做了孩子最愛的鞦韆.種起花花草草.拉起網子讓葡萄.豆子.川七攀爬而上.夏天為了抵抗頂樓的炙熱.屋頂也拉起布幔力圖抗拒使用冷氣的慾望.涼爽又可以乘涼看書玩遊戲.騎腳踏車.完全不用擔心孩子亂跑.也不用千里迢迢跑到公園玩.晚上可以烤肉.玩仙女棒.夏天還可以玩水.同時在屋頂種種菜種水果為家裡提供有機無污染的食材.也為自己找到情緒的出口.這麼棒的院子為什麼大家都鮮少想到呢?
最喜歡盪鞦韆
屋頂的圍牆是我家上課的黑板.小孩塗鴉的好地方.下雨時老天爺會幫我們擦黑板....
小孩種的番茄紅了...
夏天為了抵抗頂樓的炙熱.屋頂也拉起布幔力圖抗拒使用冷氣的慾望.涼爽又可以乘涼看書玩遊戲.騎腳踏車.完全不用擔心孩子亂跑.也不用千里迢迢跑到公園玩.晚上可以烤肉.玩仙女棒.夏天還可以玩水.同時在屋頂種種菜種水果為家裡提供有機無污染的食材.也為自己找到情緒的出口.這麼棒的院子為什麼大家都鮮少想到呢?就這樣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.大家都在屋頂上種花種草種蔬菜.也許人的情緒不會太緊繃.小孩也會很快樂.都市熱島效應可能也可以稍稍降低.說到熱島效應.前一陣子找到一篇報告.提到台中熱島效應最嚴重的地區竟然是我家周圍.讓我有一個夢想好想實現.就是把台灣的小路通通改成透水舖面的道路.減緩熱島效應.降低柏油水泥之惡.還可以讓居家環境比較有質感.不過這大概要中樂透我才有錢可以實現吧?

最近去上合樸的豆腐課.有好多感觸.想到自己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喝豆漿.只要聞到香香濃濃的豆漿味.就想起小時候守在媽媽用泥土塑成的灶旁煮著香濃的豆漿.越來越大就越懷念鄉下的味道.現在雖然生活無虞.但住在這樣熱鬧又方便的市區.總好像少了一個什麼樣的味道.
看到日本台的一個自給自足的生活節目.真的好羨慕那樣的生活..想想究竟自己做的還有哪些可以改善?例如看了合樸同班的"福樂大家庭"學員會自製肥皂.也想要做做看.還有也想買個太陽爐來玩玩.這樣也許燒開水不用瓦斯.也可以自製鹽巴呢...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